農漁食光小旅行

支持地方的小旅行

行程介紹

1.壯圍加留沙埔

加留沙埔,由宜蘭河、蘭陽溪、冬山河三條河流匯集沖刷而成的大型三角洲平原,在烏石港口到蘭陽溪口長約30 餘里的沿岸堆積出寬窄不一的海岸沙丘地景,近年成為大型地景藝術節的主要場域。使用當地沿岸漂流木所創作出的「海岸盪鞦韆」,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來拍照留影。

2.廍後社區牽罟傳統漁業

與農地稻田的宜蘭風景不同,沙地、魚塭、濕地是廍後社區特有的環境風貌。早期因政治情勢,來自中國浙江省外海的「大陳島」島民撤遷來臺後,部分居民便在社區定居,帶來獨特的「漁師廟」在地信仰。牽罟為先民最早發明的網具,也是臺灣古老的捕魚方式,靠海吃海的習性,讓廍後社區成為牽罟傳統文化的重要保存場域之一。透過牽罟,眾人一心拉動網繩,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一同完成永續漁業任務。

3.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

宜蘭國際魅力新景點,由名建築師黃聲遠,以「空出谷地,看見沙丘」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,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,走在園區一旁是寧靜的鄉村田野,一旁是池水倒映著天氣變化和綿延的林投樹樹梢,不但景致襯托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美景,眼前起伏廣大沙丘景色,讓人不自覺地會放慢腳步。 

4.食育酷樂園「食考房」

食育酷樂園嘗試將宜蘭的生產環境及條件結合食農教育及產地旅行,作為一股持續支持地方的力量,帶給消費者的一個支持地方發展的意象,用「體驗」來認識宜蘭的職人與好食材,學習從產地到餐桌的故事。餐點由「食考房」精心設計,支持在地食材、選用當季漁獲,不過度調味,只在乎食材最美味的一刻。

5.牛頭司耕牛小學堂

由地方廢棄閒置魚塭改造而成,牛頭司以推廣耕牛文化為目標,希望喚起農業時期的台灣人對耕牛的記憶,也希望藉由耕牛文化的推廣,讓年輕一代的台灣人以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我們的歷史、我們的土地、我們的家。 踏上旅程,與牛頭司一起尋找那人與牛最和諧的故事。

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辦公室
連絡電話 02-24622192#2152
蔡之庸 計畫專員 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