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人故事】蘭楊蟹莊

2020-04-14

泰國蝦達人楊士毅,原為養殖無毒大閘蟹的蘭陽蟹莊,因不堪颱風屢屢造成的硬體設備的虧損,而轉型飼養「泰國蝦」。而颱風沒有吹垮的是那份志氣,蘭陽蟹莊主打全程零藥物的養殖,以自然生態與獨創的土雞飼養法培育無毒生態蝦,就在養殖場也提供遊客釣蝦體驗區,因為少了車程的考量,因此不會打抗生素及其他藥物來維持活力,達到自產自銷的優點,讓民眾現釣現吃,也吃得新鮮,吃得安心。


 在蘭陽蟹莊體驗釣蝦比起一般市面釣蝦場,簡直是天堂等級,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是釣蝦高手,他們很注意水質,一眼就可以看到池子裡滿滿的蝦!只要先在櫃台租借釣竿(一支300元),限時1個半小時,時間到若收穫不足半斤,老闆也會幫您直接補足半斤!但這裡的生態養殖方式不易,因此務必遵守請勿折斷蝦螯或放回蝦池等規則。


體驗完後。可將收穫滿滿的「蝦獲量」拿到對面的蘭楊船菜自己烤,一旁還會有工作人員指導處理方式,按照步驟,新手也能輕易烤出泰國蝦的鮮美滋味!除此之外,還可交給餐廳代烤或料理,但需酌收代工費用。 店裡的料理方式除了能提出泰國蝦本身的香甜回甘外,也常有創意料理,透過加入在地特色等元素,開發出滿足海陸滋味的頂級饗宴。 

本計畫與蘭陽蟹莊合作,推動智慧養殖示範區,透過現場水質監測設備結合物聯網即時分析回報,搭配養殖達人的經驗進行數據修正,目的是讓全年無休的環境監測得以確保水產生物的安全。此外,本團隊也創建食品科學系學生自主團隊,藉由蘭陽蟹莊當作案例場域之一,以協助改善水產加工產品與冷鏈食安物流為課題,透過了解場域業者的問題需求及營運經驗,搭配大學所學專業與邀請企業業師分享交流,完成水產食品安全品質管理之目標。

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辦公室
連絡電話 02-24622192#2152
蔡之庸 計畫專員 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